舒允宜校友来校访问并颁发成思危奖助学金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11-07 作者: 访问次数: 175

  

  

1017日至18日,我校名誉校长成思危先生夫人、校友舒允宜来校参观访问,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曲景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等分别与其进行了会见。

今年4月,舒允宜校友慷慨解囊,以个人名义捐资50万元设立了专项奖助学金,助力家境贫困但品学兼优的环境保护相关专业学子成长成才。1017日下午,2017年成思危奖助学金颁奖暨座谈会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419室举行,舒允宜为10名学生一一颁发了奖助学金。杜慧芳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副校长胡宝国主持。

  

 

杜慧芳致辞时对舒允宜在65周年校庆之际的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成思危、舒允宜两位校友几十年来关注并支持母校发展和人才培养事业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作为华理的知名校友,成思危、舒允宜先后设立了“成思危名誉校长奖学金”、“成思危奖助学金”,激励华理一代又一代学子奋发图强,成才报国,兼济天下。此次学校隆重举行成思危奖助学金颁奖仪式,一方面是对成思危先生的缅怀和纪念,另一方面也是激励华理的后来人要以成思危先生为榜样,把“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杜慧芳对获得2017年成思危奖助学金的优秀学子们表示祝贺。她说,65年来,学校共培养了近30万名毕业生,在世界各地、各行各业贡献着聪明才干,传承着华理的气韵精神。她希望学子们以此次获奖为激励,以成思危先生为学习和生活的楷模,朝乾夕惕,自强不息,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校友和社会的关爱,以更加出色的表现去追逐人生理想,谱写青春华章,续写华理未来的光荣。

  

  

舒允宜为华理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和日益精进的先进技术和设施感到欣喜,为学校对学生的细致关爱感到欣慰。舒允宜表示,成思危先生曾经说过:“经济只能管今天,科技可以管明天,只有教育才能管到后天。”因此,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教育无论怎样投入都是必要的。  

颁奖会上,舒允宜动情地讲述了成思危先生生前时时刻刻不忘勤奋学习,甚至病重时还坚持学习、工作,以及早年放弃继承父业和国外高薪一心回国报效等种种动人事例。她说,成思危先生丰富的知识都是勤奋学习得来的。当年成思危先生除了学好学校正规课程,每天还要学两门外语。他每天都有具体的学习指标,如果有事耽误了一定会补回来。舒允宜希望华理学子能够学习成思危先生毕生勤奋学习的劲头,也希望华理学子能够继承发扬成思危先生的爱国心。

今年恰逢舒允宜毕业60周年,杜慧芳亲手为舒允宜送上了一幅珍贵的老照片——摄于1957823日的华东化工学院第五届毕业生合影纪念照。

 

 

会上,档案馆馆长王惠文通过PPT回忆了成思危、舒允宜两位校友当年在华理的学习与生活,并讲述了成思危先生历经3次重大转折,放弃优渥生活,始终勤奋学习、矢志报国的生平事迹。

校友及发展联络处处长李建伟介绍了成思危奖助学金的设立及评选情况。他介绍,舒允宜与成思危先生一样,胸怀报效祖国之志。1957年,她以优异成绩于华理毕业,此后,她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自己的业务领域取得了不凡的业绩,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调任国家化工部后,舒允宜长期从事环保项目审批工作,为我国的环保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支持我校培养优秀的环保人才,舒允宜特别提出以个人名义出资设立环保方面的奖助学金,作为对原有成思危名誉校长奖学金的补充。

 

 

获奖学生代表、资环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王哲妮发言时表示,成思危先生“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治学态度与“鞠躬尽瘁,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值得青年学生学习。成思危先生在繁忙的政务工作之余还潜心学习,把学术研究当作人生的乐趣。她说,自己始终牢记着先生“做人要正直,做事要认真,做学问要勤奋”的至理名言。今后,她仍将以成思危先生作为继续前进的楷模,秉承校训,保持强烈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勤奋治学,坚持在环境领域进行探索与研究,努力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为社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交流时,获奖学生纷纷表示,成思危先生的事迹对他们触动极大,他们要向成思危先生学习,勤奋踏实,学以致用,将来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回馈社会。资环学院党委书记程里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学栋对舒允宜的支持和关爱表示感谢,他们分别交流了各自学院在学生培养方面的举措,并表示将再接再厉、尽心尽力地培养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

  

  

2017年成思危名誉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王维一亲手书写了一幅字,在颁奖会现场赠送给了舒允宜校友,代表全体获奖学生表达了对成思危和舒允宜两位校友的浓浓感激之情。

应学生们的要求,舒允宜还一一为他们亲笔签名,在《经世济民——智者成思危的一生》一书上,留下了珍贵的印记。

  

 

党委办公室主任沈海涛,学工部部长、校团委书记倪炜,学工部副部长崔姗姗,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饶志雄共同参加了座谈会。

  

 

 

访问期间,舒允宜还实地走访了图书馆、化工学院实验室、资环学院实验室、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校史馆、分析测试中心等,细致地了解了华理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她尤其关注环保类学科发展与贫困学子帮扶工作。参观途中,她还当即决定将家中的一台全新的3D打印机捐赠给华理。